目录

程序员子悠 ·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技术人生 X 人生技术

X

【Redis 01】Redis 基本概述与安装

Redis 作为当下主流的 NoSQL 数据库,已经成为企业级开发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件了,现在大大小小的项目都会用到它,并且最新的版本已经达到 5.x 了。从这篇文章开始,我们会用一个系列的文章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 Redis 底层实现和使用场景,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的使用。

01、概述

本篇是 Redis 系列的第一篇文章,我们主要对 Redis 做一下概述,以及详细的安装教程和简单使用,后面的文章会一步一步带大家走进 Redis 的细节部分。

1.1 Redis 简介

学任何一个技术,我们首先看的必定是官网,Redis 的官网是这样介绍的

Redis is an open source (BSD licensed), in-memory data structure store, used as a database, cache and message broker. It supports data structures such as strings, hashes, lists, sets, sorted sets with range queries, bitmaps, hyperloglogs, geospatial indexes with radius queries and streams.

大致的意思是说:Redis 是一个开放源码(基于 BSD 协议)的内存存储数据结构,被用作于数据库,缓存。它支持数据结构有字符串,哈希,列表,集合,排序集合,位图,超日志,GEO。

1.2 特性

  1. 完全基于内存,大多数请求都是内存操作,非常快速;
  2. 数据结构简单,操作简单;
  3. 采用单线程,避免了不必要的上下文切换和竞争条件,不存在多进程或者多线程的切换;
  4. 使用多路复用 I/O 模型,非阻塞 IO;
  5. 多客户端支持,高可用架构。

02、安装

方式一:采用 Docker 来安装 Redis

  1. 搜索镜像 docker search redis :使用该命令可以搜索出所有的 redis 镜像列表image-20191003102625851

  2. 如果没有特殊版本需求,可以使用: docker pull redis 命令直接安装最新版本 Redis

  3. 下载过后使用 docker images | grep redis 命令查看已经获取到的镜像image-20191003104525395

  4. 启动 Redis 服务: docker run --name redis -d -p 6379:6379 redis --requirepass "123321"

    1. docker run :表示创建并运行一个容器;
    2. --name redis :表示创建一个名字为 redis 的容器;
    3. -d :表示后台运行;
    4. -p 6379:6379 :表示将宿主机的 6379 端口映射到容器的 6379 端口上;
    5. redis :表示依赖的镜像名称;
    6. --requirepass "123321" :表示设置密码
  5. 查看运行的 Redis 实例image-20191003105336215

方式二:下载编译安装

  1. 进入指定目录 /usr/local/ 执行如下命令

    wget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5.0.5.tar.gz
    tar -xzvf redis-5.0.5.tar.gz
    cd redis-5.0.5
    make install
    

    image-20191011001935962

  2. 编译安装完成后在 src 目录下会生成 redis-server, redis-cli 相关命令,同时在 /usr/local/bin 也会存在,如果没有可以拷贝进去,正常是会有的。

  3. 修改 redis.conf 配置文件

    1. 配置后台启动: daemonize yes
    2. 调整端口,如果需要的话: port 6379
    3. 设置 Redis 日志路径: logfile /var/log/redis.log
    4. 设置 Redis 密码: requirepass "123321" ; 密码一定要设置,不然会被攻击
  4. 使用配置文件启动 Redis 服务端: redis-server redis.conf

  5. 客户端登录并测试

    image-20191011002718840

    至此,两种方式的安装都介绍完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用一种方式安装学习。

03、常用场景

Redis 作为 NoSQL 数据库,主要的使用场景如下:

  1. 缓存:用 Redis 作为缓存框架,将热点数据,高频的访问数据存放到 Redis 中,加快访问速度,降低对底层数据库的依赖,从而提高并发和性能。这个场景是最常用的一个场景,而且 Redis 本身提高过期时间和相应的淘汰策略,这个后面我们会讲到。
  2. 计数统计:Redis 本身支持加一和减一命令,单线程情况下可以帮我们做简单的计数功能,可以累积计算 pv 值,也很实用。
  3. 排序和集合操作:Redis 的 list 和 zset 数据结构可以用于需要实现排序如排行榜,最新评论,或者获取共同好友等场景。
  4. 消息队列:Redis 提供的 发布订阅( PUB/SUB )和 阻塞队列的功能,能够满足基本的消息队列的使用。
  5. 分布式锁:在分布式环境下,经常会使用的分布式锁,基于 Redis 的 SET resource_name my_random_value NX PX 30000 也可以实现高性能的分布式锁。Redis 实现的分布式锁性能比数据库以及 zookeeper 实现的要高,可以参考之前的文章分布式下必备神器之分布式锁

04、高级特性

Redis 有很多高级的特性,这里先简单罗列一下,后面的系列文章会详细介绍:

  1. 支持管道 1. 可以批量执行 Redis 命令,生产中我们有时候需要处理大量的 Redis 数据,这个时候如果采用单个命令执行的话会非常耗时间,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生产符合 Redis 规则的文件,进行批量的处理,十分方便。
  2. 内存回收策略和 Key 的过期策略 1. Redis 的内存回收和 Key 的过期策略,内部有多种不同方案的实现,后面我们会详细谈到。
  3. 支持 lua 脚本;
  4. Redis 的事物;1. Redis 的事物跟我们熟知的关系型数据库的事物有什么不同和区别呢?我们会面文章也会介绍。

05、总结

这篇文章是 Redis 系列文章的第一篇,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了 Redis 的一些概述和基本特性,以及两种安装方式和一些常用的使用场景,下篇文章会开始介绍一些基本的命令使用以及逐渐的深入分析。大家在使用 Redis 的时候有什么坑或者心得可以分享的吗?欢迎到我们《Java 极客技术》知识星球来大家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标题:【Redis 01】Redis 基本概述与安装
作者:zhuSilence
地址:https://home.zxsilence.cn/articles/2020/02/08/15811450699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