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程序员子悠 ·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技术人生 X 人生技术

X

【Redis 04】一文带你了解 Redis 的慢日志相关底层原理

01、前言

相信很多小伙伴在使用 Redis 的时候都知道 Redis 有相关慢日志的查询功能,并且多多少少都看过。那 Redis 底层到底是如果创建慢日志以及慢日志的结构是什么样子的呢?这篇文章就带大家认识一下。我们先看一张慢日志的截图

1使用 slowlog get 2 命令查看最近的两条慢日志信息,如上图,我们可以看到每条日志中包含的信息有六个部分组成,从上到下编号为 0-5,依次代表的意思是

  • 0:日志的唯一编号 ID
  • 1:命令执行的当前时间戳
  • 2:命令执行的耗时时长,单位微妙
  • 3:具体的执行命令和参数
  • 4:客户端的 ip 和端口(4.0 版本以上才支持)
  • 5:客户端名称(4.0 版本以上支持)

如上图所示,第一条慢日志的 ID 是 41,命令执行的时间戳是 1575729996,并且执行了 16129 微妙,具体执行的命令就是 slowlog get ,ip 和端口是 27.38.56.88:8223 ,客户端的名称没有设置。

02、慢日志命令设置

查看命令

上面我们已经大概的知道的一条慢日志的格式,自然的我们可以想到的问题是一个命令执行多长时间,我们就可以认为是慢查询,以及慢日志最多能保存多少条。

我们可以通过 config get slowlog-log-slower-than 命令来查看 Redis 的时长设置,以及通过 config get slowlog-max-len 来查看最大慢日志条数。如下图。

2

设置命令

上面我们使用 config get 命令查看了时长设置和条数设置,相反的我们可以用 config set 来设置相关参数,如下图,我们先查看一下配置,然后再通过 config set slowlog-log-slower-than 1000 命令和 config set slowlog-max-len 64 命令来设置具体的值:

3

通过上面的操作我们可以看到相关的配置已经更改生效了。

  1. slowlog-log-slower-than:这个参数的意思是任何命令执行超过这个时间就会被记录为慢日志,单位是微秒。
  2. slowlog-max-len:这个参数表示记录的慢日志的最大条数,设置了这个值过后,新的日志加进来,ID 最小的日志就会被删除。

为了验证上面的第二点,我这边将 slowlog-log-slower-than 设置为 10 微秒, slowlog-max-len 设置为 5 条来进行试验,首先第一次使用 slowlog get 命令查询的时候 5 条慢日志的编号是从 83-87,

4

再次使用 slowlog get 命令查询的编号结果是 84-88,说明 ID 为 83 的那一条已经被删除了。

5

03、慢日志的存储原理

存储结构

struct redisServer {
    long long slowlog_entry_id;//下一条慢查询日志的 ID
    list *slowlog;//保存了所有慢查询日志的链表
    long long slowlog_log_slower_than;//服务器配置 slowlog-log-slower-than 选项的值
    unsigned long slowlog_max_len;//服务器配置的 slowlog-max-len 的值
}
  • 在 Redis 的服务器状态中保存了慢日志的相关属性 slowlog_entry_id 属性的初始值是 0 每创建一条慢日志的时候就会增加 1。
  • slowlog 链表里面存储了所有的慢日志,链表是由 slowlogEntry 结构组成的,每个 slowlogEntry 代表一条慢日志。
  • slowlog_log_slower_thanslowlog_max_len 是前面服务器配置的相关参数。

slowlog 链表

typedef struct slowlogEntry {
    long long id;//唯一标识符
    time_t time; //命令执行的时间,格式为 unix 时间戳
    long long duration;//命令消耗的时间,以微妙为单位
    robj **argv;//命令与命令参数
    int argc; //命令与命令参数个数
} slowlogEntry;

image-20191211220858341

slowlogEntry 实体的相关字段含义如下:

  • id: 标识慢日志的唯一 ID
  • time: 命令执行的时间戳
  • duration: 命令执行是耗时,单位为微妙
  • agrv: 命令和参数数组
  • argc: 命令和参数的个数

如上图就表示了在执行命令 set number 520 发生了慢日志,命令执行耗时 10 微妙。

04、操作慢日志

知道了慢日志的存储结构,我们就需要考虑在执行命令的时候,如何根据条件去创建慢日志。

首先我们需要在命令的执行前后记录时间戳,然后相减计算出命令的执行耗时,然后根据 Redis 服务器配置 slowlog-log-slower-than 进行对比,决定是否记录慢日志,另外在记录慢日志的时候需要根据 slowlog_max_len 值判断是否要删除最久的日志信息。伪代码如下:

//1. 记录命令执行前的时间戳
long before = now();
//2. 执行命令
execute(argv, argc);
//3. 记录命令执行后的时间戳
long after = now();
//4. 调用创建慢日志函数
slowlogPushEntryIfNeed(argv, argc, after - before);

slowlogPushEntryIfNeed 函数主要用来判断是否插入数据,以及是否删除旧数据。

void slowlogPushEntryIfNeed(robj **argv, int argc, long long duration) {
    //1. 判断是否开启慢日志
    if (server.slowlog_log_slower_than < 0) return;
    //2. 如果超时,则插入慢日志
  if (duraton > server.slowlog_log_slower_than){
    //插入
  }
  while (listLength(server.slowlog) > server.slowlog_max_len) {
    //删除
  }
}

我们先判断服务器是否配置了超时参数,如果超时参数小于 0 则直接返回,否则再比较命令执行时间是否超时,如果超时则插入慢日志;最后在比较慢日志的条数是否达到上限,如果达到则进行删除。

05、总结

Redis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使用,其中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我们慢慢研究和学习,公号已经发过好多关于 Redis 相关的文章了,后续还会有其他内容的相关文章,欢迎关注。最后欢迎大家到我们《Java 极客技术》知识星球中来跟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标题:【Redis 04】一文带你了解 Redis 的慢日志相关底层原理
作者:zhuSilence
地址:https://home.zxsilence.cn/articles/2020/02/08/15811462083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