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程序员子悠 ·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技术人生 X 人生技术

X

五年,人生有多少个五年?

五年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创维酷开的五年时光经历了从一个毕业生到职场人的转变,自己真正成长了很多,五年的时光前三年是一个阶段,后两年是一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接触着不同的人,做着不同的事情。

感恩

这几年很感恩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让我可以有实现自我的机会,从 2015 年的实习开始进入酷开这个大家庭,到后来的入职和转正,再到后期的主程,跟着公司一起成长进步,也见证了公司很多高光时刻;很感恩同事,这几年进进出出共事过好多同事,大家一起做着有意思的事情,从刚开始的三四个人的小团队开始,到现在日渐完善的队伍,整个广告系统也进入的正轨,有前端,有后台,有数据,有算法,不像以前三四个人什么都自己做,不过也正是经历了那个什么都要自己做的阶段,才能成长的更多;更感恩良师益友的师父,在这几年对我的帮忙,以及对我信任和鼓励,不仅工作中给予支持和辅导,而且每次在我迷茫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都能及时的提供帮助,很多次的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是都受益匪浅。**特别是教导我要专注一个领域的行业积累,在一个行业里面深耕下去,未来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在互联网广告行业深耕下去的信念。

回顾

在酷开的五年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前三年是一个初入职场,心浮气躁,处于对职业生涯懵懵懂懂的阶段;后两年是职场骨干,稳重踏实,目标明确的阶段。

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选择,未来也是由过去的每个选择决定的,所以没有后悔也不曾后悔。回顾自己的这几年有些事情依然记忆犹新。

第一年的时候属于刚毕业,那个时候的自己没有什么其他想法,每天只要好好写自己的代码就可以了,不需要管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安排什么就做什么。那个时候考虑的只是如果将安排的任务用最好的方式进行实现,保证系统的功能能正常使用。

那个时候每天都是充实的,虽然现在看来是愚昧的充实,但是也很有收获,因为刚毕业,项目里面能学习的东西很多,天天都是满满的收获。每天十点十一点下班,但是并不觉得累,反正住公司员工宿舍,回去早了也没有事情做,还不如在公司多学习点东西。那个时候就跟在学校的感觉一样,周围很多都是一起进来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周末的时候一起加班,一起徒步,一起吃石锅鱼,一起看电影。

等到了第二年,经过一年的学习,整个项目的架构和技术基本已经掌握清楚了,而且很多模块是进来过后自己参与重构的,这样自己对项目的整体理解更加全面和深入。这一年个人的思维也有了一定的转变,跟第一年的自己相比考虑更多的是性能和方案的设计。自己负责的项目也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进行的多个版本的升级,方案的调整,以及各种新技术的引进。

这个时候的自己处理各种工作已经能得心应手了。而且光学习项目里面东西觉得不够,买了好多书。包括技术的,管理的,什么《重构》、《数学之美》、《大话设计模式》、《编程思想》、《深度理解Java 虚拟机》等等,虽然很多都没看完,然后这一年的下半年知识付费比较火,买了好多极客时间的课程。

职场中都说三年是个坎,很快转眼到了第三年,身边的同事渐渐被新同事所替代,当年一起进来的小伙伴离职跳槽的很多。这一年是 2018 年,网上到处都是毒鸡汤和贩卖焦虑的知识付费文章。这个时候的自己也进入的迷茫期,感觉自己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也是这个时候通过跟老大的几次交流慢慢的明白需要在一个行业里面有积累的思想。现在回想起来,感谢自己坚持下来了。

经历了第一个三年阶段,后面两年阶段工作中得心应手,自己负责的东西也变了,随着团队规模的变大,自己从最初的后台开发已经转到到核心模块投放引擎的设计开发。这个阶段通过完成一个个核心功能以及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程序化广告的接入,自己对广告行业有了更加深刻了解。这个时候通过与行业的大佬建立连接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把自己对广告行业的理解和感悟通过视频和文章的形式分享出来,更加帮忙自己理解了知识,同时也结识了一批热爱广告的小伙伴,我们一起交流学习。

2019 和 2020 是自己成长最多的两年,这两年工作得心应手,工作之余也参加了很多线上和线下的活动,认识了 很多网上的大佬,也加入了《Java 极客技术团队》将自己的一些感悟和理解通过公众号文字的形式跟大家进行分享;同时自己也在 B 站上面录制相关的计算广告的视频课程,通过这些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多小伙伴都说对他们很有帮助,使我非常开心。

展望

2021 已经过去小半年了,不得不说过去几个月的经历是悲喜交加,经历了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也让我看透了一些人性,好在时间是个好东西,所有的不愉快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才是真正值得的。

从 2021 的下半年开始换了个新的环境,新的征途已经开始,所有的一切都重新开始。人生就是由每一个选择不断累积起来的,不管未来怎么样,坚持自己,未来可期!


标题:五年,人生有多少个五年?
作者:zhuSilence
地址:https://home.zxsilence.cn/articles/2021/05/30/1622358621543.html